『健康食物』新觀念

『健康食物』新觀念

A- A+

何謂健康食物

何謂健康食物?粗糙的?有纖維的?吃了不會胖的?吃了不會血糖高的?吃了不會高血脂的?吃了不會尿酸高的?維他命C豐富的?符合以上的恐怕只有「草」跟刻意做的所謂「健康食品」,貼上了衛署「健字」標籤呢?算不算健康食物?

剛開始審查標準嚴格,只通過一些項目,如:魚油等;我還認為可以信任,但後來越來越多,多到不知道標準何在?與其如此,我不如來談談我的標準。

我的標準很簡單,我把食物分成四類(以三萬年為分界點,原因是人類基因三萬年來幾乎沒變過):

  • 最原始天然食物
  • 半原始天然食物
  • 製原始天然食物
  • 類原始天然食物
  • 非原始天然食物
健康食物,減肥,減重,楊氏

【最原始天然食物】是從3萬年前就是人類直接取自大自然直接吃的食物,至今一直沒變,譬如一些野採蔬果、堅果、野生河溪魚等。這類食物是我們人類的基因習慣的食物,所以這些食物對任何人都是健康的。

健康食物,減肥,減重,楊氏

【半原始天然食物】是3萬年前人類取自最原始天然食物後,靠人類簡單技術就可以加工所得的食物,如椰子油。這類食物也是人類基因所習慣的食物,所以這些食物對任何人也都是健康的。

【製原始天然食物】是現代人類根據研究後,認為某些人應該要補充某些營養素,而製成一些補充品,如魚油、維生素等等;這些食品是因人而異,不是對人人都健康的。

健康食物,減肥,減重,楊氏

【類原始天然食物】是因為生化科技的進步,改良了基因科技而得出的植物或動物品種的食物;如市面上的水果、黃豆、基因豬等。這些也是因為人口膨脹下的產物,短期至少並無健康風險,長期目前不知,但我認為應該是安全,因為只要不會影響到人類的基因都算安全。

健康食物,減肥,減重,楊氏

【非原始天然食物】幾乎是最近200年來因為工商業的發達而製造出來的食物,如精緻的糖、澱粉、大部份的植物油、反式油、飼養的肉類等不勝枚舉。這些才是對健康的風險最大,長也就是文明病的最大來源 !!

  • 本文章為醫師的衛教文章,僅供民眾參考,有問題請諮詢您的專業醫師。
  • 本文照片經當事人肖像權同意,非當事人同意之檔案照片皆有完善保護程序。
  • 依據衛部醫字第1031660048號、衛署醫字0990262180號、衛部醫字第1031662939號辦理,宣傳名稱與仿單不盡相同(Off-label use)。
  • 任何療程介紹無法取代醫師當面診斷,每人體質不同效果因人而異,建議親自前來由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
楊氏羅丹診所Tags
延伸閱讀

    預約

    諮詢

    LINE

    TOP

    menu

    楊氏羅丹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