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位使用ARTAS系統植髮機器的醫師

全球第一位使用ARTAS系統植髮機器的醫師

A- A+

Dr. James Harris 在2004年發表 S.A.F.E system ,2009年發明FUE電鑽 S.A.F.E. Power Scribe 不斷地致力提升FUE採集毛囊的成功率。當植髮機器人在七年前開始研發時, Dr. James Harris藉由另一位植髮大師Dr. Walter Ungar 的介紹進入了研發團隊。 身為全世界第一位使用ARTAS系統植髮機器的醫師,在使用過兩百例手術之後他提出對這個新技術的看法。

Dr. James Harris 認為ARTAS系統植髮機器最大的優點在於可以精準地評估頭皮上毛囊的全貌,包括毛囊的密度,在皮膚表面的角度,還有毛囊排列的方向。 Dr. James Harris個人感覺ARTAS植髮機器的使用介面相當穩定可靠,而且學習起來很容易就能進入狀況。但是 Dr. James Harris也說因為他本人也參與研發過程,所以他的經驗可能跟其他完全沒有概念的醫師不太一樣。而且這套系統相當具有彈性,醫師可以自由選擇要取哪些毛囊,也可以將摘取毛囊的密度或是摘取毛囊之間的距離設定好交由機器人自行動作。

ARTAS,機器人植髮,雄性禿,禿髮,落髮
術後楊名權醫師與Dr. James Harris在辦公室相談甚歡

不過因為 Dr. James Harris已經非常熟練使用他自行發明的FUE電鑽,雖然還是手工,他認為人工比ARTAS系統植髮機器更有效率些。有兩個理由,一個是ARTAS系統植髮機器要有表皮緊繃器(tensioner)上的標記讓電腦認出東南西北之後才能動作,從緊繃器框框內採取毛囊。 另一個理由是,即便緊繃器 (tensioner)內所有毛囊,ARTAS系統植髮機器都認得一清二楚,也不能一次採光。因此雖然ARTAS系統植髮機器的速度可以快到一小時取1000個毛囊,但是加上移動調整緊繃器(tensioner)的時間,一個小時大約是500~600株毛囊的速度,跟 Dr. James Harris的速度一小時700-900株毛囊相比,還是略有差距。不過 Dr. James Harris已經是大師級的速度,ARTAS系統植髮機器跟一般醫師一小時200-300的速度應該還是略勝一籌。

ARTAS,機器人植髮,雄性禿,禿髮,落髮
楊名權醫師與Dr. James Harris正監控螢幕畫面顯示的植髮手術過程

另外這項高科技產品的價格也相當不菲,自然也會轉嫁到醫師的成本及病人的荷包。雖然費用相對提高,但是 Dr. James Harris認為ARTAS系統植髮機器的優點會讓醫師及病患感覺物超所值。 對醫師而言,學習FUE在一段時間之後便能很快上手,提升效率。但是此時取得毛囊的品質是否理想,將會關係到病人術後的結果。

Dr. James Harris的200例ARTAS系統植髮機器手術經驗中,他肯定地說沒有看到因為毛囊品質不佳而造成植髮結果失敗或不如預期。 他歸因於幾個因素:

第一是ARTAS系統植髮機器使用鈍針深入擷取毛囊可以減少毛囊切斷率,相較於傳統取一整條頭皮交由技術人員分毛囊免不了會發生毛囊被切斷,可以減少浪費毛囊的情況發生。

第二,ARTAS系統植髮機器的鈍針設計可以更深入皮下達4mm,4mm幾乎是整株毛囊的深度,這代表毛囊被完全分離出來,可以不費力地將毛囊取出。不費力也意味著減少對毛囊的二度傷害,增加毛囊存活率。

第三,ARTAS系統植髮機器的鑽取系統設計可以讓取得的毛囊75-90%保有適量的脂肪組織包圍在毛囊周圍形成保護。植髮界有個觀念認為比較胖的毛囊單位存活率相對較高,因為有較厚的組織保護,比較不怕植髮過程被捏傷,而且可以保持濕潤不怕乾死。

Dr. James Harris認為基於上述的理由,ARTAS系統植髮機器可以將植髮手術的水準提升到另一個更高的境界。 Dr. James Harris有感近年來越來越多植髮病患指定要用FUE手術,他甚至為了使用ARTAS系統植髮機器,除了原有頭皮手術的分毛囊植髮團隊及人工FUE植髮團隊之外,還另外專門訓練一組ARTAS系統植髮機器小組服務病患。 Dr. James Harris 認為學習ARTAS系統植髮機器手術相對于一般FUE手術,學習曲線變短,而且還是很有趣的益智活動。 Dr. James Harris也認為ARTAS系統植髮機器幫植髮專家們大幅提升了毛囊的品質,這點對病患而言是很重要的利多。不過拿到高品質的毛囊之後,還得靠植髮醫師做好手術計劃,將毛囊小心地放在對的位置,才會看起來自然,因此慎選醫師還是很重要的。

另外,發明ARTAS系統植髮機器的公司Restoration Robotics仍不斷致力於將產品及技術進一步提升, Dr. James Harris也繼續參與系統的改善,甚至將來ARTAS系統植髮機器還能幫醫師替病人設計髮線,調整密度甚至種頭髮。未來ARTAS更新升級技術正式成熟後楊氏診所也將成為業界領頭羊引進技術造福人群。 Dr. James Harris認為Restoration Robotics工程師專家的專業技術將會為整個植髮產業帶來一波新的革命。

  • 本文章為醫師的衛教文章,僅供民眾參考,有問題請諮詢您的專業醫師。
  • 本文照片經當事人肖像權同意,非當事人同意之檔案照片皆有完善保護程序。
  • 依據衛部醫字第1031660048號、衛署醫字0990262180號、衛部醫字第1031662939號辦理,宣傳名稱與仿單不盡相同(Off-label use)。
  • 任何療程介紹無法取代醫師當面診斷,每人體質不同效果因人而異,建議親自前來由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
楊氏羅丹診所Tags
延伸閱讀

    預約

    諮詢

    LINE

    TOP

    menu

    楊氏羅丹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