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國內疫情,民眾必知5大防疫攻略,你防護做好做滿了嗎?

面對國內疫情,民眾必知5大防疫攻略,你防護做好做滿了嗎?

A- A+

防疫五大攻略&破解防疫迷思  一起做好做滿

面臨目前國內Covid-19疫情,我們所要做的防護百百款,但面對市面上的許多防疫用品及防疫迷思,你知道該如何正確使用防疫用品嗎?面對防疫迷思又該如何正確判斷呢?本集採訪楊氏診所美容醫學專科楊名錦醫師,帶大家看以下五大防疫攻略及破解防疫迷思,一起來認識了解吧!

破解迷思一:戴兩層口罩,更有用嗎?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最近也公佈,民眾可以戴兩層口罩,不時也會看到民眾戴,究竟真的有用嗎?楊氏診所楊名錦醫師表示,CDC的意思是戴兩層口罩要看密合度。如果你戴一層口罩密度度夠的話,不需要戴兩層。而談到戴兩層口罩的缺點,有些人先戴一層口罩,外面再戴一層布口罩,其實呼吸會非常不舒服,尤其在夏天更難受。
 
防疫用品 防疫用具  口罩
▲在夏天戴兩層口罩,呼吸更不舒服

攻略一:口罩打結,防護力更高

在這邊,楊醫師就建議,不如把口罩耳朵打結,只要讓口罩貼住、密合度夠就可以,平常去戶外時空氣都是流通的,就算是待在冷氣房,戴著打結後的口罩就夠了,戴兩層口罩真的是不需要的。
 
口罩 防疫用具  防疫用品
▲把口罩耳朵打結,防護力更高

攻略二:口罩遇潮濕,防護力下降?

由於口罩一旦潮濕,就失去它的保護功效了,所以如果戴著太久,被口水弄濕的話,會建議立即更換。
至於口罩弄濕了就沒有功效是因為,皮膚容易過敏,因為口水在一個密閉環境裡面,如果一直保持濕氣的狀態,嘴巴周圍也會容易長痘痘,所以楊醫師會建議要更換。

醫師秘訣:口罩在家天然殺菌方法

楊醫師建議,如果發現口罩濕了,應立即丟棄;如果是未潮濕還可以用的話,回家後可以放在通風處,不一定要每天更換,醫師本身是2~3天更換,要看口罩的狀況。再來,也可以放置在能曬到太陽的地方,讓太陽殺菌,也是不錯的方法。只要是在空氣流通、高溫下、太陽下,放置24小時,細菌幾乎會死光光。
醫師會建議用這種天然殺菌的方法,因為第一點是不浪費,第二點是其實我們住的環境比較空曠,平常也較少外出,若非真正護理人員,不一定需要常更換。
 
口罩 防疫迷思 通風處
還可以用的話,回家後可以放在通風處

破解迷思二:口罩夾衛生紙,造成反效果?

有些人會拿衛生紙將口罩前後蓋住,這個行為是需要的嗎?楊醫師說,我覺得不需要,因為口罩外層其實就有防水,為什麼防水則是因為平常可能會有口腔飛沫、打噴嚏的行為,這層可以起到防水穿透的作用。放衛生紙其實是多餘的,反而會讓呼吸不舒服。

攻略三:脫口罩,這樣做更安全!

脫口罩其實也是一門學問,魔鬼藏在細節中,小舉動也會影響健康,如果脫不好的話,反而會增加病毒感染的機會!
楊醫師會建議,盡量不要碰到口罩外側,因為外側都是屬於較污染的,內側是乾淨的,盡量用口罩的帶子脫下來。如果要直接丟棄,就直接脫下來,反面折進去,手上碰到的還是乾淨的內層。當然如果不小心碰到了,也可以丟棄完直接洗手,也是一種方式。
 
脫口罩  口罩  防疫用品
▲盡量用口罩的帶子脫下來

醫師秘訣:順序超重要!先脫口罩後洗手

楊醫師說明,除了盡量不要碰到口罩外層,她會盡量把口罩的帶子都扯掉,倒不是為了怕被別人再利用,而是因為口罩亂丟的話,有時候會弄到飛禽飛鳥類,可能導致動物有致命性的纏繞傷害,這是一個環境保護的觀念,所以盡量把帶子剝掉,丟到垃圾桶後洗手。一定要記得先脫完口罩之後再洗手,才是正確順序,因為許多人都會忘記,回去先洗手再碰口罩,其實都碰到了。
 
口罩 纏繞危險  脫口罩後洗手
▲隨意丟棄口罩,可能會造成動物有致命性的纏繞傷害

攻略四:護目鏡、防護面罩有效嗎?怎麼挑?

其實愈貼近臉型的防護效果愈好。楊醫師說,這種簡易型的有用是由於,它的主要功能是包覆你的眼睛,不需要特意買包覆到下面臉的款式,因為已經有戴口罩了,主要是保護黏膜,眼睛也有黏膜,只要把它們保護好就可以了,不需要整個包到下巴。
至於這樣戴的必要性,醫師說,戶外沒有必要戴護目鏡,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可以戴,可以有保護的作用。但如果今天只是去公園或是樓下倒垃圾,在較空曠的地方,是沒有必要戴這個的。而相對於護目鏡,防護面罩的效果反而比較有限,因為沒有密合在你的臉上,護目鏡有包覆性效果較好,所以愈貼近臉型的款式,防護效果會愈好。
 
護目鏡 包覆性 防疫用具▲護目鏡有包覆性,效果比防護面罩好

醫師秘訣:護目鏡、防護面罩正確消毒方式

提到護目鏡的清潔方式,楊醫師會建議,用酒精棉沾75%酒精擦拭外面,裡面可以不用擦,如果真的要擦拭裡面,也要先擦裡面再擦外面,因為裡面那面是乾淨的。如果真的碰到身旁沒酒精,就會建議回家後放置陽台,讓太陽殺菌,只要放在空氣流通的地方,經高溫殺菌,也可不用酒精。
像這樣的護目鏡,只要有經過適當的放在高溫下或是殺菌的清潔方式,可以一直連續使用,不用常更換。

攻略五:隔離衣、防護衣,穿了出門才安全?

一般通常分為防護衣跟隔離衣,市面上說的防護衣,是白色的兔寶寶裝,材質穿上較熱,一般民眾是不需要去穿的,只有醫護人員才需要穿,比如說需要直接照顧新冠肺炎病人、做較密集篩檢的人員。一般民眾即使是出外也不需要,就算是登機,最多穿隔離衣就可以,不需要穿到防護衣。
隔離衣則是常在搭捷運時看到,穿藍色衣服的,至於穿上去是否有效,楊醫師說,仍是有效果的,因為隔離衣一般來講是有隔絕的功能,但論平常上下班的話,也是不需要穿到隔離衣的。
 
防護衣  防疫用具  防疫用品▲市面上說的防護衣

破解迷思:雨衣可以隔開「病毒」嗎?

但有時會看到有些人穿一次性雨衣,這個會有效嗎?醫師說,雨衣多少有點隔離,它只是讓你防護隔離,但是跟隔離衣比起來,隔離衣的材質比較好,雨衣只能隔離水之類的,但面對真正的病毒、具穿透性的病菌,還是隔離衣比較好,隔離衣仍有它的隔離作用。
 
防護用具  防護用品  隔離衣
▲隔離衣材質較好,仍有它的隔離作用
 
  • 本文章為醫師的衛教文章,僅供民眾參考,有問題請諮詢您的專業醫師。
  • 本文照片經當事人肖像權同意,非當事人同意之檔案照片皆有完善保護程序。
  • 依據衛部醫字第1031660048號、衛署醫字0990262180號、衛部醫字第1031662939號辦理,宣傳名稱與仿單不盡相同(Off-label use)。
  • 任何療程介紹無法取代醫師當面診斷,每人體質不同效果因人而異,建議親自前來由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
楊氏羅丹診所Tags
延伸閱讀

    預約

    諮詢

    LINE

    TOP

    menu

    楊氏羅丹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