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紫外線少 適合雷射護膚,夏天需注意防曬

冬季紫外線少 適合雷射護膚,夏天需注意防曬

A- A+
本文章為醫師的衛教文章,僅供民眾參考,有問題請諮詢您的專業醫師。


冬季天寒地凍,太陽不常露臉,紫外線較少,醫師表示,有舊疤痕及青春痘凹疤的愛美人士,不妨考慮接受雷射護膚,讓臉部也「除舊佈新」,新的一年容光煥發。

夏天則需特別注意防曬,以免皮膚反黑

醫師說,現代人愛美,求助皮膚科雷射護膚,他認為最佳的時機是在冬季進行,因為太陽經常不露臉,紫外線不強、溫度也不高,雷射後的皮膚不易反黑,術後容易照顧。

他說,除了雷射除斑是好時機外,也有人趁冬天進行永久除毛療程,打算在春、夏季節秀出光滑好肌膚。

皮膚科醫師提醒患者,雷射過後,大約3到5天時間不能碰水,並且要做好防曬,以免皮膚反黑。
 

雷射是什麼?

雷射(laser)是Light Amplification by the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的簡稱。雷射的觀念最早可訴溯及本世紀初,1905年愛因斯坦依據一般相對性理論首次提出光量子假說,開啟雷射的觀念探討,緊接在1917年愛因斯坦又提出受激輻射理論,加速了雷射理論的成熟。1960年美國休斯公司實驗室,梅曼Maiman工程師製造出全世界第一具紅寶石雷射,其後數十年雷射的各項運用發展得極為快速,尤其是醫療用途最為成功。

雷射光是一種聚高能量的光束,能在短極的時間內放出能量,對組織產生熱作用,造成選擇性的破壞;雷射並非輻射或放射線,不會有使細胞產生突變或致癌的疑慮。雷射能切割、封合和蒸發皮膚組織和血管。雷射能產生單一波長的強烈光束,其強度和脈衝時間可隨意調整。特定雷射的波長和功率輸出決定了其在醫學上的用途。

在皮膚科的領域內,臨床使用的雷射種類有:紅寶石雷射、鉺雅克雷射、二氧化碳雷射、染料雷射、釹雅克雷射及紫翠玉雷射。雷射的名稱是依其激發介質來命名,自然界中有數千種物質可用來激發雷射光。一般可分類固體雷射、液體雷射、氣體雷射及半導體雷射。可以預見的未來雷射的種類還會持續增加中。
 

淨膚雷射的好處

  • 治療效果顯著、傷口癒合較快
  • 感染的風險性較低
  • 手術出血較少
  • 可以精確的控制手術範圍及標的,以減少對正常組織的傷害
  • 手術時間短,在皮膚科,雷射可作為安全且有效的門診手術,不須住院
  • 在某些病例中,作為傳統刀片手術的另一種選擇
  • 在某些病例中,能產生較少的疤

在皮膚科的領域中,有許多種雷射可治療許多不同的皮膚疾病、胎記及美容方面的問題。但是,沒有任何單一種雷射能夠治療所有的皮膚疾病,而且某些雷射在皮膚方面的應用也有其限制。然而,某些雷射可以調整為不同的波長或加上自動掃描裝置以增加它們在臨床上的應用性。

必須請教你的醫師,謹慎的評估您個別的問題,並且建議使用最適合治療使用的雷射。
 

 

淨膚雷射治療後的皮膚

淨膚雷射治療後,皮膚會出現類似於日曬後輕微紅熱的感覺,若治療較深層的斑或嚴重青春痘,術後會有局部皮下血斑的情形,請依醫師及醫學美容師指示照護。

皮膚治療後1週可能產生丘疹 請放心
塗抹藥膏 定期回診 約一週可消除
 

淨膚雷射術前注意事項

1. 治療前兩週勿使用A酸或光敏感藥物。
2. 請勿去角質,果酸換膚等臉部保養。
3. 避免過度日曬。
4. 如果有服用藥物或過敏體質及懷孕者請先徵詢醫師意見。
 

淨膚雷射術後注意事項

1.淺層治療淨膚雷射術後2天內勿外力摩擦臉部。
2.局部加強治療的區域會有痂皮形成,約3-7天後自然脫落,痂皮未脫落前,勿以外力撕下。
3.治療後3~7天內勿使用含有果酸或酒精成分的化妝水及保養品。
4.至少一週內勿做護膚及去角質,皮膚保養宜加強保濕及防曬。
5.居家護理使用生長因子膠原蛋白產品效果更佳。

  • 本文章為醫師的衛教文章,僅供民眾參考,有問題請諮詢您的專業醫師。
  • 本文照片經當事人肖像權同意,非當事人同意之檔案照片皆有完善保護程序。
  • 依據衛部醫字第1031660048號、衛署醫字0990262180號、衛部醫字第1031662939號辦理,宣傳名稱與仿單不盡相同(Off-label use)。
  • 任何療程介紹無法取代醫師當面診斷,每人體質不同效果因人而異,建議親自前來由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
楊氏羅丹診所Tags
延伸閱讀

    預約

    諮詢

    LINE

    TOP

    menu

    楊氏羅丹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