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暮光麻醉」?

什麼是「暮光麻醉」?

A- A+
本文章為醫師的衛教文章,僅供民眾參考,有問題請諮詢您的專業醫師。

何謂暮光麻醉(Twilight anesthesia) ?

顧名思義「暮光」即是薄暮微明微光的意思,暮光麻醉能讓受術者處於清醒與入睡之間的半醒半睡狀態,其目的主要為了讓受術者在手術進行時,可保持在一個有溝通能力又不會有焦慮、疼痛感的特殊狀態。

鎮靜分級與回應能力:

1分(清醒)        :可全面回應。
2分(已受鎮靜):可對聲音及動作有回應。
3分(已受鎮靜):只可對重覆較大聲音及刺痛動作有回應。
4分(全身麻醉):對刺痛亳無回應能力。

暮光麻醉的鎮靜分數在2或3分、2~3分之間,很多醫學美容、整形、植髮等手術是需要在術中與診友溝通的,然而大部份的人對於第一次接受的手術經常存在著一種對未知事物的焦慮、抗拒感,少部份人對局部麻醉疼痛的敏感也會導致手術進行不順利。因此,可以保持受術者在一個有溝通能力又可消除焦慮感、疼痛的敏感及恐懼的需求下誕生了新型的麻醉技術「暮光麻醉」 。

暮光麻醉是一套稱之為「微電腦標靶控制注射」的新科技儀器。它能根據受術者的年齡、性別、體重等資料精準控制每個時間點的注射劑量,使受術者達到所謂微明半醒半睡的暮光狀態。跟一般全睡的麻醉相比,它所使用的麻醉劑量也相對較低,避免了深度麻醉的相關風險,例如嚴重的呼吸抑制或常見的術後嘔吐不適等等。
 
暮光麻醉的技術來自美國,在美國也已風行多年。引進台灣的歷史至目前只有一年多而已,我們楊氏/羅丹診所引入這全新技術為的是要讓我們的診友在高品質的舒服、高規格的安全狀態下完成我們相關的手術服務。若您有興趣瞭解更多,可在搜尋引擎上搜尋英文:「 Twilight anesthesia」就可了解到更多相關知識與在美國的受歡迎程度。

因此,如有需要想消除對疼痛的懼怕、焦慮、術後不適並更加提升手術安全的診友,可以放心地交給我們來服務,長久以來持續提升我們的服務技術水準造福廣大診友是我們不斷努力的目標。

 

  • 本文章為醫師的衛教文章,僅供民眾參考,有問題請諮詢您的專業醫師。
  • 本文照片經當事人肖像權同意,非當事人同意之檔案照片皆有完善保護程序。
  • 依據衛部醫字第1031660048號、衛署醫字0990262180號、衛部醫字第1031662939號辦理,宣傳名稱與仿單不盡相同(Off-label use)。
  • 任何療程介紹無法取代醫師當面診斷,每人體質不同效果因人而異,建議親自前來由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
楊氏羅丹診所Tags
延伸閱讀

    預約

    諮詢

    LINE

    TOP

    menu

    楊氏羅丹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