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慌亂投醫 圖解掉髮分類找出最適修復關鍵

不再慌亂投醫 圖解掉髮分類找出最適修復關鍵

A- A+
植髮,植髮新聞

2015/01/16-鄭斐文-DIGITINE 電子時報報導

一般而言,由於國人在掉髮的比例越來越高,且男性患者在比重上大約4到5倍高於女性比例,因此往往掉髮患者多把掉髮歸咎於男性賀爾蒙或者生活作息及壓力等原因。其中部分患者會使用市面藥品、多則患者試圖改變生活習慣以求減輕掉髮的頻率,雖然其認知和做法不完全錯誤,但也往往因為對於髮株概念的薄弱而並未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花了冤枉錢也往往最後選擇放棄。

植髮,植髮新聞

頭髮即為週期性循環之生命體

首先,我們必須認識頭髮的生命概念,頭髮的生命屬於周期性循環,每一次循環週期主要分為成長期3~5年、退化期3周、休止期3個月三個階段,正常來說每株頭髮有20個循環週期,因此正常的每株毛囊的壽命大約60~100年。

掉髮原因大不同 雄性禿多為主因

在人類社會中,永久性掉髮患者90%大部分屬於為雄性禿,其他為突然掉髮的圓禿或者其他因素(藥物副作用、營養不良)等其他原因。 雄性禿最主要為遺傳基因與賀爾蒙兩個因素,進入青春期後由基因遺傳所造成的禿髮,由於體內會分泌睪固酮(testosterone),在細胞內經由5α還原酶轉化為較強的賀爾蒙二氫睪固酮(DHT),而頭部前額或者頭頂區具DHT的接受器,才因此受到DHT影響後會逐漸萎縮,加速了頭髮的循環週期速度,毛髮就會逐漸變細、幼弱,最終不再長出頭髮的現象,相反無此接收器的頭皮就較不會有雄性禿的問題。 楊氏診所李定懋醫師表示,雄性禿根據掉髮程度分成7級,其中1級為少量掉髮,2級到5級根據頂禿和前禿的不同有分別深淺程度,到了6、7兩級的嚴重程度就不分前禿與後禿,因應社會的趨勢,越來越多人在早期就會採取治療措施。 圓禿(圓形禿)俗稱鬼剃頭,通常為如硬幣般大小之禿髮,通常為自體免疫性疾病所引起,通常以無症狀、界限清楚、非瘢痕性禿髮的單一卵圓形斑塊或多個融合性斑塊。其中,小孩及年青人較常見,疾病的過程常是自行緩解和復發。由於其發生人口大約只佔2%,統計上33%至50%的患者是在一年內痊癒,整體來看80%即使不經治療也可能會自行痊癒,因此大體上不需要特別治療措施。

治療前諮詢掌握適合方式及時機

由於掉髮分類的觀念並還未相當普及,李定懋醫師建議一般患者可以在接受治療前提供醫師一些資訊作為判斷。從本身的身體狀況、藥物使用、遺傳病史、感染疾病經驗、是否有使用抗甲狀腺、抗凝血劑等皆為重要依據,在進行植髮手術前更要先確定病因,避免開了不必要的刀,由於植髮是將現有的頭髮重新分配,其手術建議年齡在20歲以上成年人,因為週期性較為成熟而可進行較有效植髮治療。

比較生髮與植髮 找出效率治療方式

楊氏診所楊名權醫師表示,患者確認自己為雄性禿後,解決掉髮及禿頭的方法大致分為植髮與生髮兩種。生髮的方式多為坊間藥品,意指在現有積弱不振的頭髮重新找到生機,但往往滿意度都不到一半,原因是一半以上的掉髮者都屬於永久性掉髮的雄性禿。植髮則為利用種植的方式將髮根連同毛曩重新種植在主要掉髮的區域,效果較為顯著並且不會浪費無法預測的成本,直接解決永久性較髮問題。由於植髮治療較生髮治療較為快速有效,但因為植髮成本以髮株數計算,雄性禿在2級到5級間需植髮數目約600~2,500不等,6、7級則要到3,000~4,000株的數量,因此患者如能越早進行治療更能有效減少在金錢上還有時間上成本,早日回復滿意髮量分布。

感謝眾多媒體報導與名人見證

機器手臂植髮提高精準度 改善人工誤差-非凡新聞

日夜顛倒作息亂 25歲型男DJ掉髮-八大新聞1004

現代人生活緊張 壓力型掉髮增3成-華視新聞

型男DJ搶救電火球 機器手臂造福患者
植髮,植髮新聞

前主播植髮半年後的成果,額頭兩邊都已經長出毛髮。預計再數個月過後會更加濃密,自然

植髮,植髮新聞

李定懋醫師透過機器人植髮手術幫此位診友恢復茂髮,正接受衛教採訪

植髮,植髮新聞

李定懋醫師透過機器人植髮手術幫此位診友恢復茂髮。拍攝於羅丹診所 植髮衛教記者會

植髮,植髮新聞

李定懋醫師透過機器人植髮手術幫此位診友恢復茂髮。拍攝於羅丹診所 植髮衛教記者會

其他成果

植髮機器人-真實成果案例

植髮,植髮新聞 植髮,植髮新聞

植髮機器人-真實成果案例

植髮,植髮新聞 植髮,植髮新聞

機器人植髮醫師

植髮,植髮醫師 植髮,植髮醫師
植髮,楊名權
楊名權醫師-ARTAS訓練認證證書
植髮,李定懋
李定懋醫師-ARTAS訓練認證證書
  • 本文章為醫師的衛教文章,僅供民眾參考,有問題請諮詢您的專業醫師。
  • 本文照片經當事人肖像權同意,非當事人同意之檔案照片皆有完善保護程序。
  • 依據衛部醫字第1031660048號、衛署醫字0990262180號、衛部醫字第1031662939號辦理,宣傳名稱與仿單不盡相同(Off-label use)。
  • 任何療程介紹無法取代醫師當面診斷,每人體質不同效果因人而異,建議親自前來由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
楊氏羅丹診所Tags
延伸閱讀

    預約

    諮詢

    LINE

    TOP

    menu

    楊氏羅丹最新消息